【双花】饭盒里的豆芽

想起点事儿,写个超短篇。


下课铃一响,张佳乐就迫不及待地从书桌里捧出他抱了半节课的保温饭盒,转过身放在身后那张课桌上,自己跨坐过去,对那张桌子的主人招呼:“快快快!大孙!我都快饿死了!”

孙哲平的书本还没收起来,乱七八糟的被张佳乐垫在饭盒下,他抽出折了页的历史书,把桌面上所有东西都划拉到桌堂里,也拿出一个饭盒。

“第二节课的时候你不是吃了一个面包吗?”

“那叫‘一个’吗?!”张佳乐愤慨,“那叫‘一口’!”一整个面包他刚咬了一口就被孙哲平劫走了,要不说这人一点不着急吃饭。

“我怕你吃不了那么多。”孙哲平厚颜无耻地笑,和他同步打开各自的饭盒。

“没搞错吧!”张佳乐在看到饭盒里的食物之后就哭丧着脸叫了一声,孙哲平听了还以为是他家老妈没给他带菜,但看了里面,发现还是装了满满一盒的炒豆芽的。

“怎么了?”他没明白张佳乐哭丧的原因。

张佳乐吭哧半天欲言又止,全然就是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儿。“大孙你知道吗?周末两天,我在家吃了六顿豆芽。”他伸出拇指和小指在孙哲平眼前狠狠地挥了两下,“六顿啊!!”

从张佳乐悲愤地表情中,孙哲平略微感受到了些他被绿豆芽附身般的魔怔。“怎么能吃六顿那么多……?”这东西谁家能一直吃六顿?

“别提了,我妈搞了个发豆芽的机器……发了一堆绿豆芽出来,说什么绿色环保无污染。”

“那也不能天天吃啊。”孙哲平看着他饭盒里黄绿白相见的豆芽,终于还是忍不住同情。

“我也这么说啊!”张佳乐把饭盒往前一推,有点抗议绝食的意思,“可我妈跟我说,绿豆芽——维生素c含量高——能美白——能解毒——能……还能什么来着?哎!反正可能耐了!”

孙哲平看他学自己妈拖长调的样,没忍住笑,“你妈是不是嫌你长得黑了?”

“我?!我这是晒的好吗?!爷们!健康!!性感!!”张佳乐撸起他的短袖朝孙哲平展示一下他胳膊上并不明显的肱二头肌,那上面一半黑一半白,倒真看得出来是晒的。

“行了,赶紧吃吧!吃完去打副本。”

一听“副本”,张佳乐来了精神,这是他目前最乐衷的事儿,“荣耀”游戏刚刚风靡,他和孙哲平都沉迷于此,每天午休挤着时间往网吧里跑,为的就是能抓紧时间升级,顺便爆些好用的装备。可他眼睛刚亮了一秒,低头落到那盒绿豆芽上的时候,瞬间又黯淡了。

“我吃不下去了。”他现在看着豆芽就恶心,甚至能想象他们都是副本里的小怪,根根都在冲他张牙舞爪。

“别啊。”孙哲平劝他,“下午体育课还测1500米呢,你不吃拿什么体力跑?靠飘啊?”他把饭盒往张佳乐面前推推,“赶紧吃,赶紧吃,不然副本打不完了。”

“算了,我看你吃就行了。”张佳乐双手揣兜,握着兜里今天的零用钱,惦记着去网吧而不舍得再去买个面包。

一看他这架势,孙哲平也吃不下了。他看了看饭盒,二话不说就把两人的饭盒换了个位置。

“你吃我的,我吃绿豆芽。”

“战友啊!!恩人!!”孙哲平肯为张佳乐两筷子插豆芽,张佳乐感动得恨不得以身相许,低头再一看孙哲平的菜——红烧排骨还有仨鸡肉丸子,外加一叠火腿肉切片,一盒子荤菜,衬得米饭都闪闪发光。张佳乐瞥了一眼自己饭盒里的炒绿豆芽,连块猪肉都没放,清淡得如同兔子饲料。

“那个……还是算了吧。”张佳乐依依不舍地把一饭盒肉菜推回孙哲平面前——他不太好意思占孙哲平的便宜,更何况下午还有体育测试。

“又怎么了啊?”孙哲平已经端着张佳乐的饭盒开始吃上了,“你快点的啊!再磨蹭一会儿连机器都抢不上了。”

虽然孙哲平吃得如猛虎下山,但张佳乐却有点放不开腮帮子,他可知道自己妈的做菜手艺,别说跟孙哲平家的保姆比,就连张佳乐都有自信能比她做的好吃。现在看孙哲平吃着并不好吃的绿豆芽,他面前的一饭盒肉让他心里十分愧疚。

“算了吧大孙,你还是吃自己的吧……”

张佳乐很想劝他不要勉强,但孙哲平放下筷子一抹嘴,冲他说:“没事,我挺愿意吃的。”

“是、是吗?”张佳乐愣了一下,观察着孙哲平的表情,发现并没有难以下咽的意思,“你真爱吃绿豆芽?”

“嗯……你赶紧吃吧!”

“好!”看孙哲平点头承认,张佳乐顿时喜出望外,他万万没想到自己深恶痛绝地绿豆芽居然遇到了擅长消灭它们的天敌,而且这个天敌还是肯救他于水火的孙哲平,这下他就再也不用担心他妈会给他带绿豆芽了!!

 

张佳乐家的豆芽机日夜不休,发出来的绿豆芽、黄豆芽、黑豆芽源源不断,虽然五谷杂粮换着样的发芽,但是摆在餐桌上,盛到饭盒里,还是换汤不换药的东西。但张佳乐很高兴,因为孙哲平说他喜欢吃豆芽,所以他每天打开饭盒,把豆芽摆到孙哲平面前的时候,都有一种御膳房给皇上做了他最喜欢吃的菜的得意感。孙哲平在他面前吃了一学期的豆芽,直到后来那个明明是个“三无”产品却十分耐用的机器坏掉,他才颇为失落地告诉孙哲平,他再也不能给他带“绿色环保无污染”的自家豆芽了……

 

张佳乐站在炉灶前举着炒勺回想了半天,怎么也想不起那之后孙哲平是什么反应了,他用勺子翻了翻锅里的炒豆芽,回头问孙哲平:“哎!你是不是说过你喜欢吃豆芽?”

“我什么时候说过!”孙哲平受惊一般提高了一个声调,“操,你今天炒的是豆芽啊?!”

张佳乐愣住——看他那表情,好像跟豆芽有什么深仇大恨。“我怎么记得你初中的时候跟我说过你最喜欢吃豆芽的?”

孙哲平一脸嫌恶地看看豆芽,再看看他,好像也想起那段以荤换素的日子,但他矢口否认:“你记错了吧?我从来就没说过我喜欢吃豆芽。”

“哎,你这个人!”张佳乐拿着炒勺比划他,“你忘了?初中的时候,我妈搞了个生豆芽的机器,我天天带饭都是带豆芽,你天天拿肉跟我换着吃来着。”

孙哲平嗤笑,“还拿肉跟你换着吃……你当我多爱吃素呢?”

“不是吗?”张佳乐茫然。

“废话!当然不是啊!谁会认为豆芽比肉好吃啊!”别人他管不着,孙哲平自己可是个不折不扣的肉食主义者。如今两人同居,若是张佳乐对他“爱吃豆芽”这一错误概念深信不疑的话,他还真得担心以后俩人的餐桌上会不会频繁地出现豆芽这个东西。

张佳乐还是一脸迷茫外加疑惑:“可是我明明记得……”

“你快忘了吧!”孙哲平放弃跟他还原事实真相,只盼着张佳乐能理智面对在他眼里“肉的美味是豆芽所不能媲美的”这一事实。

孙哲平的态度如此斩钉截铁,张佳乐倒有点被冤枉的委屈,他自认那次孙哲平英勇的出手相救是奠定他情窦初开的基础,万事记错都不会错在这么一个具有历史性转折的事件上,可现在看孙哲平对豆芽的态度一反从前,犹如见了新欢就抛弃旧爱一般,实在让他怀疑当年对豆芽的“爱”是从何而来的。

“你肯定说过你喜欢吃豆芽!”张佳乐一摘围裙,坐稳了立场要和孙哲平死磕到底,“你记不记得有次咱俩吃饭,我带的是绿豆芽,你带的是红烧排骨,我说我不想吃豆芽,你就把咱俩的菜调换了一下,你吃的是豆芽,我吃的是排骨,然后你还说你喜欢吃豆芽。”

孙哲平听得一脸震惊,“你肯定记错了!”

“不可能!!”张佳乐急,“就是你那次跟我换菜吃,我才一下子就觉得你这人对我特好,我就……!我就……”他吭哧两声,放低音量,“我就才开始喜欢你的……”

冷不丁一听张佳乐说出当年的动机,孙哲平也有点不好意思,他抬手搓搓脸,发现张佳乐的耳尖有点红。想起两人自高中开始交往已经过了七年有余,居然听到这种直接的告白还会有心跳加速的感觉,实在是让人心生羞涩的同时还有种欣喜若狂的躁动。

“你……是那时候开始喜欢我的啊?”孙哲平压着音调,力争让声音听起来很平稳。

“你偷着乐吧!你还是老子的初恋呢!”反正难为情的话已经说出口了,张佳乐也不介意再跟他透露这个秘密。他佯装无事地把眼神瞟向孙哲平,嘟囔着,“所以我肯定没记错,你那时候就是喜欢豆芽……”

孙哲平忍着笑,看锅里一堆冒着热气的炒豆芽,反手碰碰张佳乐的腿。

“哎,你知道吗?我那时候喜欢的不是豆芽,而是你。”

 

 

2017-10-14

23:46

 

 +++++++++++++++++++++++++++++++++

++++++++++++++++++++++++++++

想起的是什么事儿呢?是我初中时候和同桌换菜吃的事儿。因为总是带炒土豆丝土豆片这种菜,所以极其羡慕同桌他妈每天换着样的给他带的肉菜。然后有次我带的绿豆芽,他带的排骨,他就他爱吃绿豆芽,然后把排骨换给我吃。

后来我才知道,他并没多爱吃绿豆芽……

添油加醋写个段子,想念一下双花和我的同桌吧。

评论(25)
热度(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