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影【十九】

眼泪在眼眶里转了个圈,张佳乐渐渐冷静下来,将它们又收了回去,“孙哲平。”他也叫他,“你这两年就没想过回来找我吗?”

“……想过。”后面的人沉默了一阵,应声的时候声音被压在了肩窝里,好像极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

“你刚走那阵我还在想,我们两个,是不是合拍的时候怎么着都行,只要一拍不合,就成了一拍两散……”

“不是。”

他没说完就被孙哲平打断,尽管在他看来事实就是这样,但孙哲平却矢口否认。他不想争辩,反手握上孙哲平的手,在那上面摩挲了一阵。孙哲平的掌心干燥温暖,透着血肉的温度,无比真实地被他攥在手里,张佳乐盯着那只手,抬起来放在嘴边狠狠咬了一口,那人没躲没收,反倒顶着疼,用力将胳膊圈得更紧,搂着他像要把人揉进自己身子里一样。

孙哲平否定了张佳乐的说法,却无法否认自己当初的自以为是。他发现自己离不了张佳乐的时候正是他去上海看他的时候,他一直自信满满地认为张佳乐是个离不开他的人,可当他见到张佳乐的日子过得充实而忙碌,全然没有他插不进去的间隙时,他才意识到,其实放不下对方的那个人,是自己。

那点自命不凡的想法在现实面前显得特别幼稚。

他在那个小旅馆里发完短信熄了灯,依稀看到有个身影站在了远处窗边,站了很久,短信却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他越发看不清他,满脑子里只充斥着一个念头:想走,离他越远愈好。

既然两人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并没有谁离不开谁,那他也一定可以舍下张佳乐去做自己的事儿。

起初他还想着走走便回去,可他走得越远,张佳乐的身影就在他脑海中缠得越紧,这让他发了狠,最终,一条短信一走了之。

孙哲平埋头在他后肩上蹭了两下,上面有些他不熟悉的脂粉味,他将口鼻都贴在颈后那块皮肤上,从中分辨出些属于张佳乐的体味,深嗅入肺。

要说起这几年没有张佳乐的生活,他也没觉得多轻松,大多时候更像是没了目标的苍蝇,连飞都觉得累。他用身上剩下的现金买了张去北京的火车票,然后停在这块昂贵的地皮上,联系了从前几个朋友一起,东奔西走折腾着白手起家的第一步。

孙哲平现在还记得头一年他没日没夜地跑外拍,接外包,甚至还做过婚礼摄像。总之只要有人叫,他就来者不拒,活生生把自己当初死守的高逼格给摔了个粉碎,为的就是不让自己有一丝空档停下来。

他会想起张佳乐,会想把这人拴在自己身边哪儿都不让他去。

作为一个正常的成年人,他知道这想法对张佳乐而言只是一种过多的干预,可他更认为这是自己对他的依赖。这依赖让他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挫败感由此而生却容不得它存在。

执念偏离了轨道,错误一发不可收拾。他开始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把张佳乐从自己脑海中排挤出去。他使出那股疯劲儿把自己往死里逼,逼到老友楼冠宁看着都觉得害怕,天天让拐着弯地让钟叶离去做知心小妹开导人心。

白富美给他讲了两天大道理发现是对牛弹琴,便退回来找其他人商量另想对策。于是在一派险象环生的境地中,众人本着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理念,义斩工作室成立了。

他们以为工作室的成立能多多少少打散一下孙哲平无止尽压缩时间的行径,可不曾想孙哲平就着这间工作室的规模接下了更多大金额的合同。一个不留神,其他五人的时间精力也都全部搭了进去,六个人一起围着工作室忙得像被抽了八鞭子的陀螺。

所谓有付出就有回报,加上义斩六个合伙人有五个都在本地有强大的关系后台,工作室很快就闯出名声。六人没觉得有多大成就感,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地利人和都占了,天时也不会差到哪儿去,应该的。

那段时间,孙哲平忙得没时间去想张佳乐,当他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已经摆脱了对张佳乐的精神依赖时,猛地发现,他还是没能忘了人家。

要不,这喜劲儿跟谁显摆的呢?不还是惦记着吗?

“惦记就惦记呗,还不能有个惦记的人了?”知道这些事之后,钟叶离非常不屑他的观点,仗着是女生孙哲平不会对她怎么样,她首先表示出鄙视态度。

“要不说你们女人就是不懂事儿呢!孙哥是谁啊?能让儿女情长断了前程路吗?”

“惦记个人就能断了前程路?文客北你也就这点出息了。”钟叶离一个女生在一帮男人之间坚决捍卫起爱情信仰,义正言辞地批判他们“伪大”的尊严,“你以为没有爱人的人才是最厉害的吗?!收起你那点小学生的恋爱观吧!”文客北的头被她推到一边,随后又瞥眼看这美女像打了鸡血一样慷慨激昂地打着教育他的名号继续把话说给孙哲平听。

“你是不是现在还天天幻想自己是超级玛丽呢?”

“我都不……”

“那好,我就用你天天玩的那些东西来跟你解释,知道为什么超级玛丽会一直勇往直前吗?”之前那句的“玩”字没说出口,文客北就她被打断了,钟叶离发了问,他也只能改口回答,“因为游戏就是那么设定的……”

“它为什么不设定别的呢?”钟叶离的问题穷追不舍。

文客北开始头大了,他陷入一个即将和女人讲道理的恐慌中,于是他毛楞地挥了下手,想立刻结束这个注定要输的辩论,“哎呀!游戏嘛!总得有个奔头有个目标啊!不然谁有动力玩啊!”

“对啊!就是因为他有个目标啊!”钟叶离摆出人生导师的样谆谆教导,“他的目标就是要去救碧琪公主!那么公主就是他的动力!有动力才能有勇气面对困难!这才是爱情的真髓!”

“都什么……”“乱七八糟”这个词他也没敢说出来,女人对爱情的崇尚向往到底不是他这种天天捧着PSP的人所能理解的,更何况钟叶离举了个这么抽象的例子,他听了同样觉得很幼稚。

钟叶离把话说完就转头去看孙哲平的反应,那表情就像问他“懂了没”一样。

孙哲平不去对视她的目光,而是看着手里的手机屏,屏幕上一个都快被他忘掉的ID在他的微博里回复了一句话,他看着那四个字的ID,心里开始意识到,原来自己的爱情观和这帮小他好几岁却互评幼稚的小子们相比,也没成熟到哪儿去。

因为害怕依赖所以逃掉的自己其实还没文客北的出息多。这小子顶多是对爱情没开窍,而自己,七窍通了六窍,一窍不通却还在装高深。

他趁钟叶离瞪文客北的时候扫过去一眼,想这丫头虽然长了张女神级的脸,而且身为钟家的千金不愁吃喝却和愿意他们这帮男人们一起天天起早贪黑拼创业,实在该说他们是暴敛天物,不懂得怜香惜玉。可他们谁都没拦她,就是因为她看文客北的眼神里总透着股热,除了文客北本人没感觉,其他人都恨不得戳了自己的眼来装傻。

刚刚她那番正儿八经的胡说八道可谓是别有用心,可文客北就像块石头,也不知道这心思都用在哪儿了。孙哲平看过一阵热闹,回过头才想,这丫头内心的坚强程度其实是他们几个男人都比不上的。没见着她有过心虚怯弱,也没说被文客北的迟钝反应打击到士气低迷,反而总是一副乐观积极的态度,仿佛世界上就没有什么黑暗。

“喂,碧琪公主要不要试试去救超级玛丽啊?”他对钟叶离喊话。丫头瞪着他愣了一会儿,又瞪着文客北愣了一会,昂首挺胸道:“好啊。”

一句告白掀起千层浪,孙哲平笑笑,打心里佩服——这年头谁都不能小看。

于是他回复了“浅花迷人”的留言。

他想着,他也要回到张佳乐身边去。

@@@@@@@@@@@@@@@@@@@@@@@@@@@@@@@@

广告时间:

淘宝通贩  圣光彼岸→  https://shop127842657.taobao.com/


评论(2)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